支持民办博物馆

首页    捐赠项目    支持民办博物馆

 

一、项目背景和简介

博物馆是服务于人类社会,用以研究、教育、欣赏为目的,征集、收藏、保护、研究和传播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硬件,属永久性非营利性文化机构。它对于提高公众文化素质,提高国家文化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等许多领域,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,我国的博物馆不论是国营还是民办都逐步免费向公众开放。免费开放后的博物馆观众结构多元化,低收入群体、农民工、村镇居民、老人和儿童等参观人数较免费前有了大幅度提高,博物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,也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形象和地位。然而,民营博物馆来自民间,虽然更贴近老百姓,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,但建设、运营、维护资金不足等因素,严重制约着民办博物馆的发展。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遵行“支持民办博物馆”的宗旨,为促进民办博物馆的健康、持续发展而助力。

二、项目成果

2012,支持“蔡元培故居”网站建设,让民众足不出户参观并了解历史。

2012,支持中国紫檀博物馆卫生间改造项目,提升其服务民众的能力。

2013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网站建设和室外多媒体LED屏,为民众提供便捷的游览服务。

2014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遮光帘改造项目,保护馆内藏品,提高博物馆服务民众的质量。

2015,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配置游客存包柜,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,提升民办博物馆服务能力。

2016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VR交互平台建设,立体体验传统榫卯技艺,了解紫檀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
2016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篮球场改造,为员工、游客以及社区居民提供锻炼身体、开展文体活动的平台。

2016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楼顶百叶窗修缮,保障馆内藏品有良好的陈列环境。

2017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广场改造,为游客提供安全环境。

2018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客流系统、票务系统智能化项目;博物馆标识改造项目;博物馆安全围栏改造项目。

2019年,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充分整合资源,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进支持民办博物馆建设的诸多项目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进行屋顶防漏改造;支持开展的“紫禁之辉——故宫宫廷家具特展”项目;发起成立珠海市横琴新区富华紫檀博物馆。

2020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消防系统改造项目,保护馆内藏品,提高参观博物馆民众安全。

2021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监控系统改造项目;停车场改造项目。

2022年,资助中国紫檀博物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项目。

 

内景2

 

内景-明式正厅

        

2018年4月3日 13:30
浏览量:0
收藏